药品检测车再显威力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0/12/13浏览次数:8672
[center]药品检测车再显威力[/center]
(作者:襄樊市药品检验所)
    2005年3月29日至4月4日,为配合药品抽验机制改革,全国首台药品检测车在湖北省、襄樊市两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安排组织下,赴襄樊运行。此次活动共在襄樊市区及枣阳、谷城等三地开展监督检查及取样检测,共筛查114批次药品,其中应用药品鉴别辅助信息系统检查68批次,现场发现2批假药;应用近红外检测技术鉴别39批次,其中吗叮啉2批,感康1批为可疑药品。后经襄樊市药检所依法检验,被判定为假药;应用薄层色谱鉴别7批次,其中有3批食品及3批中药非法添加化学药品。上述初筛的10批次中有9批得到实验室验证,靶向正确率高达90%。此次运行中发现的枣阳市中药材公司批发部销售假药吗叮啉案已被行政处罚,当地媒体已予以曝光。据悉在药品检测车2004年12月10日赴襄樊第一次运行中,应用近红外鉴别技术筛查并通过了法定检验,发现1批假药及8批非法添加化学药品的功能食品。
    药品检测车此次赴襄樊运行达到了预期目的,充分显示了以药品检测车为载体,以“掌握信息、快速筛查、靶向抽样、目标检验”为主要内容的“药品监督检验绿色通道”的强大优势,显示了以整合监管资源,节约检验成本,提高检验效率为目的的药品抽验机制改革的勃勃生机。可以相信,药品检测车的推广运用将为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襄樊作为全省药品抽验机制改革的试点单位,将充分发挥药品检测车的威力,闯出一条药品监管的崭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