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仪代表国务院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药品安全形势和监管工作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0/12/13浏览次数:7225
[center]吴仪代表国务院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药品安全形势和监管工作 [/center]
    2005年6月29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受温家宝总理委托,代表国务院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作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与监管工作的报告。吴仪说,目前我国药品生产经营秩序基本好转,制售假劣药品势头有所遏制,但药品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存在不少问题和隐患。下一步,将开展六项重点工作,从薄弱环节入手,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强化药品生产经营监管,千方百计确保病患者用上放心药、便宜药。
    一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一批涉及面广、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的大案要案,坚决查办涉案单位和人员。加强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的质量监管,继续整顿和规范中药材专业市场。开展医疗器械产品说明书、标签和包装标识的监督检查,对夸大疗效、欺骗患者的,依法严惩。
    二是继续推进农村“两网”建设。将农村和城乡接合部药品市场作为监管重点,严防假劣药品向这些地区转移。加大经费投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提高药品供应网络运行质量,使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真正取得实效。
    三是整顿和规范药品广告。对篡改审批内容或发布虚假广告的,要坚决撤销广告批准文号;并在一年内不受理其广告审查申请。严禁药品广告扩大功能、保健食品广告宣传疗效、医疗广告宣传药品,以及以消费者、患者、专家名义作证明的广告。
    四是努力降低药价。加强对放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价格管理,对价格上涨比较明显的市场调节药品、医疗器械依法进行价格干预。完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办法,开展改革“以药补医”机制的试点,加强对医疗机构用药的监督检查,控制医疗机构滥开贵重药品等不良行为。同时,严肃查处药品购销中收受回扣等不正之风。
    五是遏制不合理用药。进一步推进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加强药品名称管理,避免因药名混淆造成药品误用。有效引导和管理医疗机构药物使用,建立科学有效的处方评价机制。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等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责任,加强监测和预警,及时处置重大不良反应事件。对于滥用抗生素等药物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进行通报,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六是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加强药品执法队伍和作风建设,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提高行政水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特别是改善基层技术和装备条件,为强化基层执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