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报》刊登我院党建工作交流材料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3/07浏览次数:6184

3月1日,《中国医药报》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刊登我院党建工作交流材料,现全文转载如下:

党建领航检验检测跨越发展

近年来,湖北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省院”)牢固树立“以党建强业务、以业务促党建”的工作理念,坚持把党建工作创先与业务工作创优、科研工作创新紧密结合,实现了药品检验检测工作的跨越发展。

抓方向引领 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湖北省院制定了院党委、纪委和党支部三个层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签订了党委书记和党委班子成员、院领导和分管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三个层级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院党委每年召开的第一次党委会,就是专题审议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每半年听取院党委班子成员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汇报,每季度听取14个在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汇报,不定期听取支部纪检委员工作汇报;将落实“两个责任”与年度目标考核一同进行,党委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全院干部职工大会上述职述责述廉,接受评议。

同时,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对遵守纪律不严、履职尽责不力等干部职工反映强烈、重点关注的问题开展执纪问责。2017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9人、批评教育2人;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34项,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抓思想建设 创新基层党建方式

在思想建设上,湖北省院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职业操守教育,固本培元,湖北省院把“服从监管需要、服务公众健康”作为工作宗旨,坚持“为国把关、为民尽责”的检验理念,保证检验数据的准确率、及时率。

规定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把交纳党费、重温誓词、诵读党章党规、开展学习讨论作为规定动作。充分利用宣传栏、《工作简讯》、网站、专刊等宣传党建工作动态、先进典型;利用QQ群、微信群、手机短信平台,发布时事热点、廉政励志短讯,开展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

每年“七一”组织开展“红旗党支部”、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活动;每年开展文明部门、文明职工评比活动,营造比学赶帮、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加强对工会和团支部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工会、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抓履职尽责 发挥党建领航作用

在日常工作中,湖北省院通过党建领航、改进作风、聚力发展来提升服务监管效能。

近三年来,湖北省院年均检品完成量保持在1.5万批以上,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检验任务。按照“检验依托科研,科研提升检验”思路,助推特色发展和监管创新。截至目前,立项科研项目17项,包括3个国家项目、5个省级项目;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论文8篇;主编或参编专著20部;37篇科研论文在全国性专业研讨会议上交流,12篇获奖。

同时,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档升级,光谷生物城院区一期工程建设竣工并正式启用,二期工程——湖北生物制品检定所实验楼已完成土建正在推进精装修工程。实验和办公用房面积由8600多平方米增加到3万多平方米;仪器装备1381套,总值由不到3000万元增加到1.8亿元,全院资产总额由不足6000万元增加到2亿多元。技术能力建设不断增强,目前已具备食品、药品、生物制品、保健食品、化妆品、药用包装材料、洁净度、医疗器械、消毒产品等9大类产品1649个参数的检验检测能力和法定检验检测资质。2017年参加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的药品能力验证,5个项目(参数)7个样品结果满意率达100%。

原文链接:http://epaper.cnpharm.com/zgyyb/html/2018-03/01/content_57527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