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强调压实防汛救灾政治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7/30浏览次数:6709

7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我省当前汛情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汇报,进一步部署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研究全面推行林长制等工作。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为我们做好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等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推动责任落实、预案落实、工作落实。治荆楚必先治水,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要以“天大”的责任心、使命感,层层压紧压实防汛救灾政治责任,大题大做,实做细做,把各项防汛救灾措施抓到位,切实保一方平安。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人民立场,强化底线思维,以系统思维、整体理念推进防汛备汛。预防是最有效最经济的策略,要坚持以防为主,宁可十防九空。要谋深谋细谋实工作预案,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应对策略,建立健全各项应急预案。要加强工程防汛,强化大中小型水库安全维护、排险除险加固,建立台账、销号管理。要高度重视城市内涝防治,以及轨道交通、江湖隧道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要加强预测预警预报,增强及时性、有效性、针对性,防范极端天气灾害,落实转移避险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要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增强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做到“时刻在线、始终在线”。要完善防汛救灾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组织调度,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审议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坚决扛起生态大省政治责任,加快构建长江、汉江、清江绿色生态廊道,筑牢生态屏障。要坚持生态惠民,发挥生态效益,守护好良好生态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完善责任链条,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五级林长制责任体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会议审议了《湖北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