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检测车快速筛查靶向抽验再见成效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0/12/13浏览次数:7511
[center]药品检测车快速筛查靶向抽验再见成效[/center] [center]                     --全国首台药品检测车赴宜昌监督检测 [/center]
[center](转载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网站)[/center]
    为贯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认真解决在食品药品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2005年5月18—5月20日,在省局领导带 领下,全国首台国家交付我省使用的药品检测车赴宜昌等地山区、农村,对农村药品供应 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几天来,药品检测车深入12家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随机取样检测了 48个品种79批次的样品,发现 可疑药品、药材2批次,发现中成药及功能食品中可疑非法添加化学药品3批次。药品检测车每到一处,深受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关注,各地新闻媒体纷纷给予了相关报道。   
   5月19日,药品检测车在宜都市进行现场监督检测。在宜都市某大药房出售的品种中:标示为某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040911的格列齐特片(Ⅱ)经近红外鉴别为可疑假药,经按法定程序抽样,由宜昌市药品检验所检验,结果为假药;标示为某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040601的中成药降糖灵、某保健品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021115的功能食品强肾胶丸和某 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男神胶囊疑为非法添加化学药物,后经按法定程序抽样、使用薄层色 谱法分别检验,结果显示中成药降糖灵 在与格列本脲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强肾胶丸和男神胶囊在与枸缘酸西地那非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均初步确定为非法添加化学药物; 在宜都某医药有限公司经营的 标示为某中药饮片厂生产的批号为20040701的山药饮片,经近红外鉴别为可疑假药,经按法定程序抽样检验,结果为假药。
    药品检测车是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根据国家局的指示精神,于2003年年底研制开发成功的高 科技药品检测装备。该车集药品鉴别辅助信息系统、近红外鉴别系统、化学薄层鉴别系统 于一体,具有快速、高效、无损、覆盖面广、适用基层等特点。特别是车载近红外鉴别系 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2004年4月,药品检测车在我省投入试运行。一年来,药品检测车高效出车8次,深入我省7个市州的14县市的19乡镇(村),随机取样检测481批,其中被法定检验确认为假药27批,快速筛查出假药比率为5.6%,靶向抽验命中率为78%。
    湖北省作为全国首台药品检测车试运行单位,经过一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在药品检测车的规范管 理与运行、近红外鉴别系统的补充和丰富,以及薄层色谱方法的进一步研究等方面取得了 一定的经验,快速筛查的品 种已经从单纯的化学药逐步延伸到中药以及功能食品。特别是由药品检测车引发的对抽验机制改革的思考,正通过我们的实践在不断探索,最终必将有力推动今后的抽验机制改革。
   我们相信,药品检测车在进一步加强药品市场监督、及时有效地在基层打击假劣药品、确保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