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药品信息化建设暨监督抽验机制改革襄樊研讨班纪要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0/12/13浏览次数:7575
推进药品检验信息化建设 探讨药品监督抽验机制改革
                             --全省药品信息化建设暨监督抽验机制改革襄樊研讨班纪要
    二OO四年十二月八日至十日,全省药品检验信息化建设及药品监督抽验机制改革研讨班在襄樊举办,参加研讨班的有:省局有关领导、有关处室负责人、省所、市州所的所长及省所各科室主任。省局领导刘汉卿同志在研讨班开班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襄樊市局领导毕冬梅同志致辞,省所领导陈维信同志作了《做好药检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提高药品检验系统管理水平》的工作报告;省局办公室彭友元同志介绍了省局信息化建设情况,从信息化网络工作的作用和如何搞好信息化网络工作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省所有关人员就药品检验数据互联网发布程序、省药检所网站及专用信箱的使用情况进行讲解、介绍,同时对市、州所网管人员进行了专业授课;药品检测车在研讨班上进行了专题介绍并进行了第6次试运行,省局领导刘汉卿同志亲自参加了药品检测车的第6次试运行工作。省所副所长张立群同志介绍了2004年全省药品监督抽验工作情况;省所副所长姜红同志作了《"药品检测车"及其在药品监督检验中地位和作用初探》的专题讲座;省所各科室主任就药品专项抽验情况作了说明;各市州所的同志们围绕"(1)2004年各所药品抽验工作情况介绍;(2)2005年药品抽验计划建议;(3)药品抽验机构改革。"展开了热烈的发言、讨论,省局稽查分局朱与杰局长就今后怎样做好全省药品抽验工作及机制改革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研讨班同时还征求了对中检所关于"省、地级药品检验机构实验室基本建设指导意见"的意见。
    这次研讨班时间紧、任务重、内容丰富、主题集中,在研讨中大家抓紧时间、集中精力、群策群力、勤于思考、勇于探讨、重点围绕如何推进药品检验信息化建设:探讨药品监督抽验机制改革,进行了有益的研讨,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设想。
    一、关于推进药品检验信息化建设工作。要紧密围绕全省药品检验工作的大局和自身的工作职能,着力使信息化建设的过程成为落实各项管理措施的过程;成为提高药检效率,保证药检时限、降低药检成本的过程;成为对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改善自身形象,为社会提供有效的监督渠道的过程;最终使之成为促进和完善"依法监督,科学公正、廉洁高效、行为规范"管理体制建设的过程。以期实现全省各级药检部门互通互联逐步在全省建立"规范有序、准确权威、管理严格、资源共享"的药品检验信息系统。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对计算机的软件要掌握好、运用好。各市州所的领导同志一是要高度重视,要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布置;二是要迅速行动,借这次研讨班的东风针对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的不足,不仅要实现"量"的达标,而且还要实现"质"的提高,达到信息化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
    健全充实省内药检信息数据库,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综合性的信息服务,为此,各市州药检所及省所各科室都要参与到网站信息资源的收集工作中,定期提供其所内的工作动态及数据整理录入工作等。做好对所在辖区内各生产厂家、销售企业、医院制剂室的宣传工作,让他们了解省所网站的各项服务功能,使其成为网站会员,全面掌握和了解本辖区的药检工作动态,充分发挥网站功能。计算机管理人员要掌握网站各种信息资源的查询方法,全面了解网站操作的各项相关规定,严格遵守管理规定,认真做好网站登录的保密工作。
    二、关于2004年药品抽验工作。药品抽验工作是药品监督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研讨中各市州介绍抽验工作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单位的抽验工作任务是根据2004年的工作计划来组织实施的。主要体现:(1)实行对药品的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的监督抽验,加大了药品监督抽验力度,为药品质量的监督管理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为规范和整顿药品市场秩序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药品质量监督抽验的履盖率有所扩大,抽验的针对性明显增强,检验的质量进一步提高,抽验实际操作进一步规范。(3)在推进快速鉴别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首台药品检测车从争取落户湖北到通过鉴定开展了5次试运行,举办了全国首期药品检测车培训班,参加了检测车项目国家论证会,近红外快速鉴别技术国家鉴定会等,特别是在这次襄樊研讨班的活动中,检测车的第6次试运行,现场快速鉴别出假药。已经进一步证明社会效益十分明显。寻求了一条以"掌握信息、快速筛查、靶向抽样、目标检验"为目标的快速鉴别通道,为促进药品质量监督抽验工作乃至药品检验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抽验工作的重点是努力做到三个加强。(1)加强对农村基层药品质量的抽验;(2)加强对中药材专业市场的抽验;(3)加强对流通领域的药品抽验。从源头入手,治本为主、标本兼治,促进药品质量全面提高。2005年的抽验工作将结合全省药品市场实际,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抽验计划。
    三、关于药品监督抽验机制改革。第一、药品抽验机制的改革势在必行,早改早主动,迟改就被动。要分析形势,制定对策,不失时机的推进药品抽验机制的改革。第二、改革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创新监管模式、整合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能"的要求去设计改革方案。第三、要提倡敢闯敢干、敢于创新的精神。要借鉴和吸收外省市药检改革的成功经验,力争成为全国药品抽验机制改革的试点单位。各市州改革试点单位的选择,视各市州书面报告改革方案后再确定。药品监督抽验机制的改革涉及面广、困难和问题也很多,我们要树立敢创敢冒的精神,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科学的态度,求实的精神去闯去试,通过试点、探索经验、稳步推进。
    这次研讨班的各项活动,在省局领导的亲临指导下,在襄樊市局、市所的全力支持下,在全体参与人员的积极配合下,整个活动在时间安排上虽然十分紧张,但是大家都能抓紧时间,集中精力、勤于思考、勇于探讨,使这次研讨班的各项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