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具进改革创新 全面提升检验检测能力——随州市推进检验检测综合改革
来源: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发布时间:2018/02/09浏览次数:5934

随州市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实行一站式服务的原则,于2017年3月正式成立“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简称“市公检中心”),极大地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检测效能。

一、改革的做法

(一)机构职能整合归并。一是整合相关机构。将市食药监局下设的市食药检中心、市农业局下设的市农检中心(包括畜禽产品和水产品检验检测职责)、市粮食局下设的市粮监站和市卫计委下设的市疾控中心承担的相关检测职责划入市公检中心。二是强化市公检中心机构职能。明确市市公检中心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公益一类,正处级),全面负责食品、保健品、药品、化妆品、药包材、医疗器械、农产品、水产品、畜禽产品、粮食、油料等13大类相关产(商)品检验检测。三是整合归并人员。核定市公检中心编制为52名(其中领导职数一正两副一总工)。四是整合归并仪器设备和资产。对相关单位的仪器设施、资产、资金和项目进行全面整合。五是实行内部配套改革。理顺市公检中心内部管理体制机制,统筹管理使用所有检验检测资质、仪器设备、检验人员和业务。

二、效果与启示

(一)有利于推行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有效克服行政主管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弊端,提高社会公信力。

(二)有利于合理配置资源,提高了利用效率。一是优化了资源配置。将规模小、布局散、实力弱、行业分割的检验检测机构整合归并,打造综合性检测平台,不仅有效解决重复投入、分散投入、无效投入的问题,而且有效解决投入不足的双重矛盾;不仅发挥出有限资源的最大效益,而且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效率。二是提升了检验检测效能和规模化专业化水平。整合后的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资质能力明显提升,仪器设备总资产达到4200万元(2017年增加仪器设备投资1100万元)。具备了1302个品种和1213个项目(参数)业务检验检测能力。连续三年在省食药监局和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组织的药品质量分析报告评比中获得全省第一。三是提高了检验检测效率,增加了检验检测业务量。2017年共计完成检验检测2559批次,比上年增加82.8%,超全年计划1700批次的50.5%,完成社会送检775批次,超全年计划55%。四是拓宽了检测领域,减少了检测盲区,避免重复检测,提供综合一站式服务,方便了群众,减轻企业负担,满足社会需求。如我市过去农产品检测中心无检验室、无资质、无仪器、无技术人,通过整合当年完成农产品检测161批次。

(三)有利于学科优势互补,技术力量明显增强。目前市公检中心在职人员53人,其中研究生5人、本科37人,正高3人、副高6人、中级职称17人。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达到50%以上。

(四)有利于精简机构,降低运行成本。原来三个行政主管部门都争取有国家实验室改造项目,由于地方配套资金不足和征地用地困难,项目不能落地。整合成为一个综合机构,政府投资9000万元,集中建设了12000平方米的检验检测综合试验大楼,有效克服以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