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阿里巴巴 (中国)有限公司三方签订合作备忘录
来源: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10534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顺应新时代“互联网+”新形势,有力打击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促进网络食品药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3月27日,湖北省公安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三方代表在浙江省杭州市签订了《关于打击治理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合作备忘录》。省公安厅治安总队长干永平,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与杰,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淘宝网党委书记石波等出席仪式并发言。

根据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搭建数据信息互通、案件线索通报、案件查办配合、网络舆情互通监测、业务培训交流、联络员、严格信息公开等七个方面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为支撑,加强信息共享合作,实现网络食品药品安全“全国领先、运转高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责任明确、协作紧密”的政企联防联控联打合作,严厉打击网络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共同为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净化网络环境、服务执法办案和保障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省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与杰代表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出席签约仪式并发言。他把三方合作备忘录的签约概括为五个“连”:一是把食品药品这个基本民生与互联网连在一起;二是把食品药品安全这一公共安全与阿里平台连在一起;三是把公安、食药监等政府部门与淘宝网这个企业连在一起;四是把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连在一起;五是把湖北与浙江连在一起。概括来就是要把互联网大数据的敏锐、食药监的专业、公安机关的权威整合在一起。

朱与杰提出,新形势下,三方要以上述五个“连”为基础,携手迈向新的五个“联”,即“联系、联合、联动、联手、联盟”。“联系”就是要把签约的首批事项逐一落实到位,常来常往,实现部分数据、案件线索的及时推送;“联合”就是联合通信管理以及组建中的市场监管等部门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企业,扩大合作对象;“联动”就是要把本次签订的7个项目联动起来,逐步实现数据互通、信息抓取、自动识别、及时预警、精准锁定、查处反馈,力求“一网打尽”,做实联防联控联打。当前要把国家总局《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落到实处;“联手”就是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三方合作备忘录内容,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逐步向智能监管升级转变,继而共同编织企业、政府、社会多方,线上线下多端的食药安全“天络地网”;“联盟”就是要通过三方合作平台的运行,按照市场在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要求,探索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网络主战、社会主动的“网络食品药品安全大联盟”。

阿里巴巴公司表示,公司已安排专人负责与湖北对接,开辟网络端口,三方信息交换,使“大数据”更好、更全面、更有力地为打击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提供数据支持。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相关专家就阿里巴巴公司打击假冒伪劣食品药品采取的措施作了专题介绍。

省局将于年中邀请阿里巴巴专家赴鄂讲授、培训。